2012-12-30

我阿罵心中的詐騙集團

1.
總是很用力氣地
去聊一些無關痛癢的消息
他是我阿罵
回到嘉義
聽他說著幾天以前接到一通
我哭著求救的電話
於是她告訴我父親
讓我父親來確定
我的存在。我還存在
但我阿罵他真正想確認的
其實是父親
他的兒子,是否
還存在在這個世上

2.
因為父親
連一點無關痛癢的消息
都不願意吐露
我總是想
如果不愛,那就至少
給予一點陰影吧
有時候我也想,說不定
我阿罵他,其實知道
感情上清清楚楚地知道
否則他不會用種
悲哀至極的身影
錯落在這個家,有光抵達的
各個角落
否則他不會這麼可憐地
曝曬自己的寂寞
因為理智上
他還不願這樣承認
他連成為別人的陰影
都還不夠格

3.
他說他要去買鴨肉
他問我什麼時候回台北
他想要我幫他的忙
拖地提重物然後吃掉冰箱裡
剩下的東西譬如像是
過期半個月的土司
我好氣
他問我要不要吃掉這些東西我說不要
他打開了門,堅持要去買鴨肉

每次我都想著
我還要回家嗎?如果這是一個說詞:
「買來我們兩個一起吃。」
就能讓他找到一些理由
好好來享用一頓
平時連花一點錢
就被人說嘴的處境
那我是不是該常回來
讓他多吃幾塊鴨肉?

但我又不解
其實她只想要我替她分擔
所有討人厭的事物
僅此而已,從頭到尾
她都只想著一樣東西:
我父親的雙眼

4.
我父親的眼睛很小
他是個大近視
真好,我真羨慕他
如果不想看見的
就通通牽拖到看不清楚身上
但誰,又是他的看不清楚?

5.
我在嘉義,我在只剩深冬
的嘉義,這或許是個
適合思考的季節
(如果腦海一片汪洋
也能隨著季節一起凍結
該有多好)
如果我的存在目的
就是證明自己還活著的
身體體溫

6.
在他們遺傳之下
的一點溫熱
我不知道自己
還夠不夠溫度足以靠著我的阿罵
然後想像,假使能分給他
讓他好好完成,一個自己

沒有別的
我的願望和他的目標
都是那麼單純
好我要來說我的希望:
希望他,不再只是渴盼
從別人身上,求取一點
卑微、而無意義的
言詞交流。
就算從頭到尾我知道
他的目的,都只有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