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瑪麗瑪蓮 強尼強納森


戲有七十分鐘,卻似乎不到半小時,我就想走。

演員一出場是好看的沒錯,可除了他們表情好看,肢體好看(其實也不能說是好看,頂多是可以接受),後來發現根本就是在等對方反應,做了太多次「肢體動作」後,開始覺得過多且毫無意義,只是形而上的擺弄,而且很明顯地在丟接球之間也全是做的,這方面是演員訓練不夠,應該不是導演要呈現的。

如果說導演想呈現兩對自戀狂(抱歉我在這齣戲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兩對腳色),太知道如何存活,太自以為聰明,才會瘋狂做著那些不讓旁人理解的事因為他們跳過了溝通,相信自己聰明的所作所為是能被別人解析的因此不好好溝通,全是破碎的(難道演員之間反應沒接好也是因為導演手法是破碎!?),還陷入某種硬是營造出來的悲情主義。

不過可以文本在著墨腳色互動間,看見他們確實很孤單,愚蠢的所作所為,全是要讓對方看見,如果對方看不見一切便通通沒意義;也因此,深陷於只有自己與對方的狹窄世界。
可真的是這樣嗎?

導演用了很多資訊流通的方式,比如monitor、新聞效果、談話效果(所以他們世界真的狹窄?),很多傳媒的運用可以看出導演很細心,但不知所云。當然不是所以放在劇場上的元素都非得要有文化或底下意義,但若連放在上面的意義都沒有,還不斷增加增加增加,只會令人覺得裝腔作勢。

但台下觀眾一直笑啊,我覺得納悶。後來觀察整場觀眾,年輕族群居多且大部分面貌姣好意氣風發,於是初步粗略推斷,大多為戲劇系學生。

那麼問題都有解答了嗎?因為不幽默的地方都在笑,所以這是親朋好友場;因為演員們這樣自溺,能量高昂充滿魅力卻未經訓練未能好好控制自己,台上是一群北藝學生自組劇團自排一齣戲;所以是齣邀請來各路嘉賓,參加小劇展,是學生製作卻已磨去掉學習、質樸那塊的一齣戲囉?

啊對了這個劇場空間有點太大了,讓演員們自溺自得很尷尬,共四個演員分別一兩個兩個在台上奔跑互鬥,在過大的場地,空間看得出有過多剩餘,其實很浪費,演員在這空間裏頭顯得十分不合理。

最後我的期待剩下謝幕那刻,不是因為希望這齣戲盡快結束(或許也有一點吧),而是因為後面觀眾實在笑太大笑太誇張,我想轉頭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這麼給力這麼激賞這些笑點。

【題外話區】
散戲後看見鴻鴻,聽見他們一群人圍著談論戲,想聽但發現附近找不到地方躲得住得因此作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