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2013


人生幾何,夫復何求?

2013即將來臨。
最後的二十分鐘,突然想起這一年,發生好多事
太多的節日,太多建立
今年的我,慌忙地,就為自己建立太多東西
有時候連認識都還來不及
以至總容易失去的馬馬虎虎
然而這幾年的跨年究竟做了些什麼?
長到這麼大,我幾乎已經把所有節日都輪流討厭過一遍了
唯獨跨年
也不知道為了什麼,回想起每個一年之盡
這似乎是一個無關痛癢的日子
輕的簡直就,沒有人會在這麼一個容易的日子裏頭
好好認真決定一場分手
想想看嘛,眨一眨眼,明天也變得如此措手可及
全新欸,全新是多麼珍貴的字眼
新是一個瞬間的感受
人只要踏出一步,這個字眼也就瞬間結束
然後不斷轉化,無法阻饒地
固執轉化下去

記得有一年之終,我在電腦中,鍵入了
討厭的2010”
我討厭那一年,好多人死去
人的記憶是斷裂的,我裝了一點他們的生命
放在腦海中有個峽谷,專門獻給
深深地,聲音一旦進去,也會忘了怎麼回來的
那種允許人能不告而別的寬容仙境
那一年我的身邊就倚著F
那是我第一次這麼近地,看見煙火就在抬起頭來
不大遠的地方化了開來
那個瞬間,心裡頭唯一擔心的
卻是我真的不清楚,怎麼樣
才能雙眼所見,好好感動
眼淚都在那年流乾了
怎麼一滴也不剩,怎麼不能就殘留幾滴
給人在最後的一天,好能放心地乾上一杯
寬下心來,好好大笑一場?

面對著電腦中的日期,踏實地顯示了2013/01/01
我是個這樣一個無知者
唯一確定的,就是我還在這個光陰的洪流中
難以逆行地,繼續推湧、拍打著
該要慶幸嗎?因為假使
假使世界是一個圓
人事物都是一個圓
會不會反倒比較令人困擾
想丟丟不掉,好像比想要得不到
更教人耿耿難懷了。

聽說人死前腦海中會閃過一生看到的畫面那樣
然後我又不小心,見了誰與誰
不小心,在毫無意義的日子身上
建立起新的意義。
人生至此
這些數字能有什麼意義?
我只想,好好在火鍋店裡
與你們一起感覺著真實的飽脹
直到有點難受的時候,我會想著
假使你還能回來,我說我的朋友
別只想著離開
搭著我的肩,我就陪你走進夜市
走入人群,走入叢林直到一切的一切
再也不能比沒有煙火的夜空
更深、更大

我很無知。
但又有什麼關係
畢竟,人生幾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