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You and me don’t live on same planet

「必須消耗六顆地球資源的能量,才能讓全世界擁有美國般的生活。」我很喜歡策展人採用說故事的假想口吻,開啟了雙年展更多可能的向度。

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那大概會是:儘管我們住在相同時空,雙腳卻登陸在不同世界。顯而易見,展覽並非聚焦異溫層的價值分歧,而是揭示全球化脈絡下,巨大的認知裂解,如何在不同族群間被演變與體現。

我會用點線面來看待展覽的敘事。宏觀來自策展人所提供深具想像厚度的系統性觀點,微觀來自藝術家們(還是各領域專家?)採集而來作品,串連兩者的線則屬於參展民眾,內化後創造並組織出意義。不過這當然是比較正向的說詞,說真的對於展覽有蠻多面向值得好好挑惕。

有些作品屬於博物館級的文物再現,見獵心喜抽取出符號再進行擺盤,這種為了服務不同星球概念的存在,無論在意念與形式上都稍嫌斧鑿。

另外,也有作品想傳達的內容過於文以載道,但正不巧地,選擇以快速便捷的方式呈現,不僅無法激發流動性的想像與討論,甚至落入單向式佈道與批判的巢臼。讓人不禁想叩問製作團隊,是否具象化成為裝置並非溝通的最好媒介?

不過仍值得一提的是,好的作品總有些共同特質,比如聚焦人們生存的狀態。從每個事件,我們要提示「誰得利?誰受損?他們建立了什麼關係?在環境中扮演什麼角色?」等更具立體度的問題,當然這也是遠離可能得證狹隘結論的另一種解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