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徵選的這件事

昨天我去參加了個演員徵選。
今天就知道結果了,原來這麼快,很妙。

每一次參加完演員徵選我都覺得有很奇妙的感覺,
整個心會變的鼓鼓的,偷偷地一直跳一直跳。

後來我想到我曾經有一個夢是騎車經過崑山的夢,
經過了俗俗賣大賣場,鑽進某個小巷子裡頭。
anyway不管,這題外話。

從第一次參加徵選到這幾天,我都一直在問自己,
我為什麼想當演員?
又或者,我為什麼突然會想當演員?


老實說我讀戲劇系這麼久,我大一大二完全沒想認真去當演員過,因為我覺得這是份非常困難的工作,我這麼容易怯場肢體又不協調的人怎麼可能勝任呢?
所以我的態度一直都是看著別人的發光發熱。
當然我知道自己不是不會演,而是我覺得好笑,也懼怕去開發自己,不想被別人看見。

好吧然後到了二下,我得到了一個我根本無心去演的角色,
是一個客家故事裡的阿太,一個要一百歲的人瑞。
一開始我根本就不想演,每一次排完戲我都很失落,
別人得到的總是誇獎,我總是什麼都做不好,那時候我只想搞砸他。
然而快接近演出的那幾天,我們排戲也排得比以往勤奮,
在老師的引導之下,我發現我居然漸漸能在這個腳色中嶄露情緒了,
這很意外,就像是說悲傷,我能去引發以往的情感記憶去悲傷。
腳色的哭與笑我跟他站在同一陣線。

到了大三,我決定來歐個演員,
好景不常地差了臨門一腳之運,我依舊沒毆上唯一想毆得一個角色,
但卻被別的導演要去演別的角色。
我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我可以把他想成壞的也可以解釋成是好的。
可那時候有婉容老師的推薦。
但這都不重要,我就是接了那個角色。
當然這次我也知道,我不是愛這個角色,
我只是貪圖那一點,能站在台上演出的機會。

因為這個角色(角色雖然很小),導演也磨了很多我不正確的演戲方式,
很多心不在焉的壞習慣,並告訴我很多該注意的節拍以及焦點注意力。

因為有這個角色讓我成長不少我不得不說,
但我依舊沒克服完。

我知道我的人生總是慢半拍,當別人已經篤定好我要幹嘛幹嘛,
然後已經事情做的都比我多一倍時(或者自己磨練了很久),
我這時才也跳出來小聲地囁嚅:我想要幹嘛幹嘛。

事情總是很神奇地,
我覺得當演員很有趣我想要到處玩玩。

可是其實後來我更發現到得是,當演員這件事還需要更柔軟。
我知道我會被那個導演挑中純粹只是因為我的個人特質大於了演技,
我是特別的這點我不得不承認。
可是這點也絆住我不少的路,就因為我的特別,
所以我已被定位住,看起來很難改變了,
因為我不夠柔軟,不能像水一般地壓縮自己進到各種容器中;
而且我不夠漂亮。當這些限制一一地綁住我時,我知道自己只能把演技努力磨好,
我要用一百分(至少九十九分)的演技去磨平那些我缺乏不過別人的東西。
譬如說我不夠柔軟、我太奇特、我不夠漂亮的這些事。

今天接到了製片打來的電話,他說:導演說你演得很好也很放得開,主要是時間上你可能無法配合,次要就是外型,四四是一個有神秘特質的角色,導演覺得你比較娃娃臉,較缺乏可塑性。

所以我不知道自己現在該哭還是該笑,但現在我更確定了一點,我的special促成了一些機會也使我未演先衰,直接輸一半。
那我該怎麼辦?

其實我這麼熱衷去關注演員徵選的事不只是我覺得演員很有趣,
我還有一個電影夢,唯有用這點我才能找到門路走進去,
否則我一輩子都只能在外頭徘徊。
畢竟我自己知道,技術不如人,特殊語言不懂,電影說不定看的也沒他們多。

唯有演技是他們那種系最缺乏的,我只能靠這招,就算我自己也不還很懂演戲。

可是我現在還是卡關了。

演員是一個關於"人"的東西,因為我的經歷十分不足,我從小時候就怕生,而且好像怎麼也改不了,離開了環境我就害怕,我更怕跟人接觸。
可是演員,好像做了這件事,我就能在更多了解"人"一點,或者說更接近人一點。
我自己不正常奇怪我知道,我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想要盡量變得跟別人一樣一點,
因為我知道我的特質是我一輩子都改不掉的,要是能改我早就努力改掉了,but i can't......

那我現在要做的是什麼?磨練自己的演技,
我要用一百分的演技掩蓋掉我的缺點。
雖然很難但只能這樣了!
你要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