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直到感覺你的髮線,有了白雪的痕跡

        過了好幾十年,我從沒夢過你。


        今年是二零一零,距離一九九八,過了多久?你離開的日子到現在,已經不到我生命的一半了。

        然而我夢到了你。



        又回到了當年住在舊屋那邊的景況,我們的四樓是自己用鐵皮搭建起來的空間,在那個被稱作為書房的地方,彷彿什麼也沒發生地,你就在那裏。其實我自己也記不太得,但四樓有曬衣場,透著紗門,我看著你一件一件地拿起衣服甩一甩再掛上桿子,你在想什麼?你真的曾在我的記憶中這樣曬過衣服嗎?

        我從來就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把你遺忘,但詭譎的是,關於你的一點記憶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一點一滴地流逝,像是盤在手中的散沙從指縫間滑落下去,我們緊不住它,它只是就跟著時間的流沙一點一滴把你在我腦海裡的記憶給掩埋驅趕。

        然而那個衣服被甩的啪啪響的聲音現在似乎還在我耳邊迴著、迴著,像是宣告著整點的鐘聲,或者什麼即將來到的腳步聲,我只希望你不要離開。

         你還會回來嗎?


*


        我也夢到我的一個同學,他在今年的三月自殺了。

        事情過了好幾個月,眼淚該流的也都流過了,儘管之前有一次一位同學又再提到他,我也覺得眼淚出不來了,可是一想起他,就什麼話也說不出來,某種東西,悶悶地卡在喉嚨,把所有想說的話,擠回了心底。你有沒有想過,你再也不能想念我們了,但我若想念你的時候,該去哪裡找你?

        但他在我的夢中出現。

        如果說人離開並不是消失,仍然活在我們心中的話,那他現在就活在我的夢中,如果說我想念起你,我要該做多少的夢?一百個、還是一千個?才能在夢中找到一點你的蹤影。

        雖然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但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就算你來我夢中賠罪也是一樣,你都不知道我們會永遠抱著你離開的這種遺憾難過地活下去。


*


        媽,如果你能回來,那就跟我們一起待在小小的四樓鐵皮屋,讓他再去買一枚TIFFIANY給你。

        伯淵,如果你能回來,那就再跟我們一起去逛夜市,一起喝酒,一起看電視好不好……








至少還有你(國語)

作詞:林夕 作曲:Davy Chan 編曲:劉志遠

我怕來不及 我要抱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皺紋 有了歲月的痕跡
直到肯定你是真的 直到失去力氣 為了你 我願意

動也不能動 也要看著你 直到感覺你的髮線 有了白雪的痕跡
直到視線變得模糊 直到不能呼吸 讓我們 形影不離

#如果 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 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裡 就是生命的奇蹟
    也許 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 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 我總記得在那裡

我們好不容易 我們身不由己
我怕時間太快 不夠將你看仔細
我怕時間太慢 日夜擔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 永不分離
Repeat #
在那裡 在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