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而你就那麼輕易將強/弱勢掛到了嘴邊?

我知道貼標籤、階級劃分是那麼難以撼動的人類行為,我知道要消除歧視改變成見跟歸類人的等級這件事一樣困難,雖然這是種方便討論的方式,但我從來不認為為了劃分人類,可以輕易將比較、競爭輕易地就將強/弱標記出來;我知道我們必須討論那些大是大非基於何種原則,討論自由平等是否只是表面的糖衣,討論平庸討論罪惡討論遇上更多窮凶惡極之時該要如何表態、如何面對更大結構面問題,但如果在討論過程,不經意濫用了劃分又或者以階級作為關注的重點,那與歧視又有什麼兩樣,與撕裂族群有什麼兩樣?我知道這是這個社會出了毛病的地方,但我也知道身為知識分子,你就更該重視這份影響力,傷害族群說容易也真的容易,就請你別讓這份傷害繼續深植人心下去,畢竟這世上太多麻煩事,會讓太多人去選擇一昧接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