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左右

因為人生只有一百年
神話故事如是說,然而,
「真的只有一百年嗎?」
二十的我只是質疑這個
未經思考的問題,沒有答案便又
前去赴一場又只是吃飯打屁的約
畢竟人生還有八十年

「人生只有八十年。」
衛生署的平均壽命數字上這個意思
二十歲的我只是關上頁面
接著又開了下個資訊頁面
關於今晚瀏覽器切換了幾次分頁
經過多少呼籲,在這時代
全顯得龐大、有待商榷
畢竟人生還有六十年

人生真的還有六十年
若是這樣的生活持續下去,不去做事
那麼或許我的人生就能多個十年
「七十而從心所欲。」
必要時翻出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咀嚼孔老夫子的話,自以為多讀幾本書
多背上幾段文字,便能遠離大量勞動的工作
(而這又是誰告訴我的?)
於是報上關於六五就可申請月退
被我忽略,畢竟
畢竟哪我的人生還剩四十年

「關鍵四十歲」
這類的書與訊息有如病毒那般
世紀末過去之後,並未消散
但我身體反倒有些疲累倦怠
感染到什麼流行病,我想這種病
就連全民健保也是愛莫能助
真正的大人、十字路口
我已二十,法定上是個大人錯不了
至少做起愛來肯定合法
帶著情人開進了深夜的台北夜裡
我該否慶幸:至少
至少我的人生還剩二十年
我的今年確實二十

「成名要趁早。」
是誰提的,也不需再繼續討論
你怎能為我定義何樣的快樂,才能
稱得上痛快?
我的二十,有痛也有快
掛在嘴上,彷彿市場攤販掛著羊頭賣狗肉
進入社會銷售自己,賣身完畢被人看不起

(逐漸我曉得一點勞健保與費率問題
逐漸我曉得一點自負與自卑是毛皮出在羊身上
逐漸我曉得一點歷史是人述敘而來
逐漸我曉得一點這個年代說書人依舊存在,不信的話,追一下新聞事件
逐漸我曉得一點有力的人壟斷,無力的人丟蛋
逐漸我曉得一點資本與消費掛帥引導著大多定論
逐漸我曉得要不然上級不會使用輕易使用「你賠不起」這類孩子氣的激問
也逐漸我曉得,管你是不是美魔女,老了之後,行情就是一千不到)

最後我想忘記上面那大段騙人的詩
並逐漸試著生產自身語言,而不只是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